春节放爆竹的来历 过年为什么要放爆竹

高中知识,艺考

高中知识

2022-3-03 01:25:09 文/沈静宜

关注

1、鞭炮与桃符、春联一样,最早是用以驱除邪魔鬼怪的。到了南北朝时期,人们过年时候燃放爆竹就已经形成了习俗。《荆楚岁时记》中就记载了这个习俗:“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谓之端月,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燃草,以辟山魈恶鬼。”这也是后来人们在春节燃放鞭炮的由来。由此可见,“爆竹”一词的本意是焚竹而爆。

2、火药发明之后,人们不再燃烧竹子了,而是将硝石、硫磺、木炭等填充在竹筒里燃烧,产生“爆仗”。不过,这时人们仍然一直沿用“爆竹”的叫法,直到今天。

以上就是高考网小编为大家介绍的关于春节放爆竹的来历 过年为什么要放爆竹问题,想要了解的更多关于《春节放爆竹的来历 过年为什么要放爆竹》相关文章,请继续关注高考网!

艺考相关文章

发现更多好内容

艺考用户说说

友善是交流的起点
带你看艺考艺考推送时光机
位置:艺考-高考-高考信息资源-阳光高考-高中知识-春节放爆竹的来历 过年为什么要放爆竹
咦!没有更多了?去看看其它艺考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