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使人明智,因此年轻人读资治通鉴能放大你的人生格局,可是浑浑噩噩去读是毫无意义的,简直便是在浪费时间,还不如不读,由于读不懂等于白读。
读资治通鉴的几点感受从年初读到现在,几乎没有读别的书。如果抓得够紧,应该要不了那么久,但是至少也要四五个月。主要还是不够专注,心里也没个目标,前面几册读得很慢。看了一下记录,第一册1/17读完,第三册5/16读完,第十册9/20读完。大约10月开始在地铁上也读,进度快一些。每天大概能读两卷,假日一天最多五卷。
1.编年体确实比纪传体难读。读通鉴前,最好先读两部纪传体。纪传体结构很清晰,本纪浏览一下,志表跳过,列传都是相对独立的,可以选着读,人物故事有头有尾。更不用说里面收录的传主长篇大赋,直接无视之。编年体没法跳读。比如你想直接读五代,一下子冒出一堆人物,都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只好从头看起。有时候某事读到兴头,又被他事横腰截断。有时候读到一些流水账,想跳过,后面却成为某事的关键所在。所以里面提到的每一个人名、地名都不可随便放过。
2.读大部头史书最好用大块时间。每天读的时间太短,上一卷提到的人物,读下一卷时因为隔得太久已经忘了。
3.估计不会有篇幅更大且值得一次全部通读的书了。虽然宋史496卷,文献通考348卷,但显然这些书不会通读的。其他类书、总集之类就更不用说了。
4.读一遍基本上记不住,以后还得再读。
5.不知是否有人统计过通鉴的专有名词词汇量?我估计恐怕有两万。人名一万,地名一万,官爵上千。因此难读。看过某部中国历史词典,收词六万多,通鉴里有的应该有三分之一吧。
6.我不认为白话翻译能使通鉴变得好读。因为历史事件本事就那么复杂。有那么多人名地名。
7.近万页的书,分成20册还是太厚,平摊在桌上得用个手按住。还是分成30册比较好。
史记和资治通鉴普通人能看懂吗1.答案是肯定的。可能最开始有一点儿痛苦,但是,读下去就会发现,比现在的白话文小说还容易懂、还精彩。
《史记》的开始部分的本纪比较难读,志、书部分也比较难懂,建议从列传部分开始,熟悉了古代汉语的表达方式,就会顺起来;
《资治通鉴》是按时间编排的,同样选择一些你比较熟悉的朝代,如唐、宋等等下手,熟悉了就可以通读啦。
2.个人觉得《史记》写得比较通俗易懂,《汉书》相对难懂一些。 《资治通鉴》写得非常好,特别是司马光有些时候还有点评。
3.看資治通鑒總覺得司馬光三觀不正,一直宣稱賤民就只能當賤民 君主權利至高無上 反正就是那種儒家思想。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艺考用户说说
友善是交流的起点